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米ㄡ

跟孩子一起成長|神隊友怎麼當?工作家庭如何平衡?『失護兒慈善協會』父母學習班 feat.溫文傑諮商師

已更新:2022年10月24日

這次很榮幸擔任濕護兒慈善協會的志工,在協會YouTube節目《父母學習班》中,以有趣輕鬆的方式,與文傑諮商師探討與分享雙薪家庭的育兒方式



現在家庭結構幾乎是雙薪家庭,爸爸媽媽都會上班、賺錢、養家,傳統家庭觀念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一直是雙薪家庭的困擾與隱形導火線,大大影響孩子們的成長與發展,因此失護兒協會在父親佳節,以「神隊友」的主題和爸爸們分享如何調整心態、平衡家庭與工作、夫妻共同育兒等,文傑諮商師有趣溫柔的分享,推薦各位神隊友爸爸們一定要看哦!



現在雙薪家庭雖然爸爸媽媽都在上班,但整體社會男性薪資平均還是比女性高,爸爸賺的錢仍普遍高於媽媽,錢賺比較多的爸爸,就容易疏忽家事、認為自己不需要分攤育兒責任,可是卻忘了媽媽也是在外工作八小時下班回家的人啊!孩子,是彼此共同的責任,夫妻都有各自的工作壓力,又如何與家庭之間要平衡?文傑諮商師在影片中提到三點可以好好運用,目的都是—把好的狀態留給家


分享一個影片沒錄到的調整心態的方式—把壞事寫下來。

文傑諮商師在彩排時曾開玩笑說把壞事全部寫下來,然後鎖在辦公室櫃子裡,我還想回老師等中元節在一起燒了呢🤣



寫壞事這個做法,我曾經看我爸爸做過哦!

有一天上學出門前,我看到客廳桌上的紙條寫著有的沒的文字,看秀氣的筆跡就知道是我爸爸的字,從紙上能聯想到爸爸昨晚煩惱到失眠坐在客廳的形影⋯⋯上面每個字、每個詞都是散亂的、毫無排序,像是邊思考著什麼寫下來的,這也讓我意識到,爸爸在我們讀書時從沒在我們面前抱怨過工作上的任何事。


圖片來源:失護兒慈善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

心態調整好了,就完成了神隊友的第一步!

當好神隊友也有幾種方法可以參考,文傑諮商師在影片中同樣有分享到哦!


神隊友最重要的出發點就是—陪伴

陪伴才能在離家人最近的距離,了解到最完整、最細節的事,即使工作再忙,我認為不管是視訊也好、訊息也罷,每天與家人、與妻兒聯繫,好好對話,可以化解很多矛盾和衝突。

畢竟在組成家庭之前,就是希望老婆和孩子永遠陪伴在自己身邊,才許下承諾的對吧❤️



爸爸在孩子成長過程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,文傑諮商師在影片中分享到自己會帶5歲兒子攀岩,我十分敬佩呢!因為爸爸正陪伴著孩子做有挑戰的事!有爸爸最強的後盾在,孩子就能義無反顧地嘗試、去克服困難,自信心也能快速地建立起來。


這讓我一直想到網路上很常流傳一句爸爸的玩笑話:「有危險時爸爸最安全,没危險時爸爸最危險。」另一方面也代表著爸爸總是能放手、放心讓孩子去挑戰各種事物,並且有信心保護好孩子。



爸爸媽媽成為彼此的神隊友後,夫妻共同育兒不僅讓彼此關係更緊密,還多了共同話題!結婚後常有人覺得婚姻柴米油鹽醬醋茶無聊乏味,生活習慣會一直改變,曾經共同的興趣也不可能一直維持。


但「孩子」這件事,是爸媽之間一輩子的共同話題

我媽媽常說「孩子是她和爸爸之間的潤滑劑」,不管遇上任何事、有過什麼爭執,只要孩子一個哭聲、一個笑聲,什麼事又都能化解了。



在與文傑諮商師暢談的過程非常開心、內容有趣,希望大家都能看完影片哦!


當天錄製完和老師及志工們小聊,提到學校「輔導資源」其實是不足的(比如與學生最親密的班導們應該都須具備輔導資格等)

爸媽又總想著「小孩上學我就解脫了!」但每個階段的老師們也是會這樣想「這學生畢業我就解脫了!」然後把問題丟給下一個班導⋯⋯

這無疑點醒了我!(因為我原本也是抱持這個擺爛想法😂)

學校輔導資源已經不足的情況,「家庭功能」就更要好好發揮作用,這也是失護兒協會想努力達成的目標之一,也是父母學習班製作的初衷之一。


圖片來源:失護兒慈善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

爸爸媽媽們不論何時何地,都會影響孩子們的重要發展,

因此成為彼此的神隊友,讓孩子未來也成為的神隊友吧!



7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